为宏扬传统文化的精髓,提升公园知名度,成都市望江楼公园在文物区开设薛涛笺制作演示区,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向游客开放,现场演示薛涛笺古法制作技艺。


       薛涛笺是唐代女诗人薛涛发明的写诗专用纸笺,至今有1200年的历史,在我国制笺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薛涛笺自创制以来,历代均有仿制,元末成都还设有笺局,专制薛涛笺;明代蜀藩王取薛涛井水造笺,每年仅造薛涛笺二十四幅,作为贡品供皇帝使用。五十年代初,望江楼公园恢复薛涛笺生产,但从未向游人开放过制作技艺。

26.png

       为挖掘望江楼公园的文化内涵,增加旅游价值和游览内容,公园将内部的薛涛笺生产作坊,改在向游客开放的浣笺亭内生产,现场进行薛涛笺及诗碑拓片的制作。游客在公园游览时,可观赏到传统薛涛笺古法印制工艺。同时,还向游客开设制笺体验项目,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可亲自印制薛涛笺和拓片,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27.png


热门望江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