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下午,成都薛涛研究会、成都市望江楼公园和歌以素弦琴歌工作室、贺兰泽琴歌实验班在成都市望江楼公园吟诗楼联合举行“薛涛与古蜀弦歌文化”琴歌雅集活动。

成都薛涛研究会秘书长汪辉秀、琴歌演唱研究者贺兰泽先生、四川师范大学李松兰教授、电子科大的梁和生教授、丙戌金石书画研究会理事周渝霞女士以及成都薛涛研究会会员、成都市望江楼公园工作人员、贺兰泽琴歌实验班、川师大古琴艺术社团的同学们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学术沙龙、薛涛诗琴歌演唱和琴歌互动教学三个部分。学术沙龙主讲人汪辉秀在会上做“薛涛与古蜀弦歌文化”主题发言,提出薛涛引、化用《蜀国弦》的诗句及其理解,引出历代诗人有关《蜀国弦》的诗作,评论《蜀国弦》对巴蜀山川、风俗民情的描绘,展现薛涛对古蜀弦歌文化的贡献。四川师范大学教师、琴歌演唱研究者贺兰泽先生介绍了“弦歌文化”的发展历史和脉络,以及吟、诵、唱、歌、咏、叹等主要表现形式。青年辞赋家吴明丽女士则从诗歌与音乐的关系出发,探讨古蜀弦歌文化在中国古代文学尤其是唐诗中的演绎,对巴蜀人物山川的赞誉,并提出古蜀弦歌文化对成都文化、对成都青年的积极影响,呼吁广大成都青年传承和发扬薛涛文化、古蜀弦歌文化,为成都打造音乐之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名城贡献力量。

 在会上,歌以素弦琴歌班现场吟唱薛涛诗《棠梨花和李太尉》《柳絮咏》《鸳鸯草》和贺兰泽创作的《叹薛涛》等琴歌曲目。最后,与会嘉宾在“歌以素弦”琴歌工作室贺兰泽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进行琴歌演唱及互动教学,力图再现杜甫笔下“锦城丝管日纷纷”、“喧然名都会”的音乐盛景。                            


热门望江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