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为媒,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创新合作 ——成都市望江楼公园竹种质资源繁育基地(绵竹)举行挂牌及签约仪式

QQ图片20200415104629.png

    4月10日上午,成都市望江楼公园与绵竹市行政综合执法局在绵竹市举办了创新合作成立的“成都市望江楼公园 绵竹市园林管理所竹种质资源繁育基地”挂牌及签约仪式活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谢玉常、园林绿化处副处长陈海斌、公园建设管理处戴亚鹏、望江楼公园主任刘永忠、副主任王道云和绵竹市行政综合执法局局长陈建国、副局长梁铭辉等相关人员出席活动。

QQ图片20200415105301.png


    谢玉常副局长在仪式中指出,建设竹种质繁育基地,认真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文件精神及成都市《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要求及四川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我们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望江楼公园在竹种质资源繁育技术和市场资源的优势,确立全面提升公园生态文化建设和价值转化的新目标,开展竹研究,做好竹种质资源的保护和繁育工作,为竹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适生竹种;积极筹建公园竹种质繁育基地,参与区市县竹文化、竹产业、竹博览园等建设工作,积极响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努力实践公园新经济价值转化,实现林农致富,助推成都乃至四川竹产业的发展。


QQ图片20200415105305.png

    成都市望江楼公园作为四川省重点公园,是中国收集竹类最早、品种最多、人工栽培历史最长的竹子专类公园,其中位于东门锦江南岸的一片修竹茂林占地188亩。自1954年开始竹类引种驯化栽培、以竹造园工作,至今已收集各类成活竹子32个属,460多种及种一下分类群。成为中国重要的竹种质资源基因库,公园探索研究总结出了一套成都竹子引种栽培、驯化、繁殖的成功经验。2017年公园成立了“竹产业双创孵化基地” 、“竹文化交流中心”。培育出竹类新品种——“花龙丹竹”。 2019 年公园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重点调研了绵竹市、成都崇州、都江堰、彭州、邛崃、四川绵阳、遂宁等地竹种质资源优势及竹产业发展相关情况。于2019年3月通过对绵竹市土壤条件的考察与绵竹市行政综合执法局达成创新协作,开发竹种质资源繁育基地的合作协定。充分利用望江楼公园竹类植物资源优势与绵竹园林管理所的苗圃基地的土地资源合作开展生产繁殖。基地面积100亩,至2020年1月已完成苗圃基地的基础建设,种植竹品种60多种。

 


热门望江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