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蜀中第一才女薛涛”科普讲座在成都市武侯区高升桥街道广福桥社区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成都市武侯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成都市武侯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由成都薛涛研究会、成都市薛涛文化社科普及基地承办,由成都市望江楼公园、广福桥社区等协办。此次活动是2021年薛涛文化社科普及系列活动之一,由成都薛涛研究会秘书长、望江楼公园副研究员汪辉秀主讲,学会工作人员、广福桥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主题讲座、互动活动、薛涛文化科普宣传单发放三个环节。首先,主讲人从文学、书法、政治军事、经世才能等四个方面对薛涛与卓文君、花蕊夫人、黄峨等蜀中四大才女进行了对比分析,得出结论:薛涛在文学、书法、经营才能甚至政治见识上都远远超过卓文君、花蕊夫人和黄峨,堪称“蜀中第一才女”。其后,主讲人结合《斛石山书事》《筹边楼》等薛涛诗,介绍了薛涛重大生平故事,并阐释了薛涛笺对中唐及后世文人的巨大影响,介绍了薛涛诗、薛涛笺、薛涛井、望江楼等薛涛留给成都的精神文化财富、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互动活动分为现场提问和有奖问答两个环节,与会观众积极抢答,场面热烈。最后,工作人员向与会观众散发薛涛文化科普宣传单,向更多市民普及薛涛知识,进一步宣传四川历史名人薛涛。

 

QQ截图20211112160405.png

热门望江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