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众望所归:薛涛一生作诗五百余首,现仅存九十余首,是中国历史上留存诗作最多的女诗人。虽然留存不多,但却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是中国的诗坛上一位非常耀眼的女诗人。她的正式诗集叫《锦江集》共五卷,元代已失传。现存最早的诗集是明朝万历年间的《薛涛诗》一卷,共收录诗85首。清康熙年间的《全唐诗·薛涛》收诗89首。已故今人张篷舟先生悯其人之坎坷,幕其词之秀美,倾尽毕生精力专门研究薛涛,并为女诗人的诗作注,书名叫《薛涛诗笺》,1983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薛涛不仅工诗,有扫眉才子之称,而且书法造诣也相当精深。宋代的《宣和书谱》曾对薛涛的书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作字无女子之气,笔力峻激,其引书妙处,颇得王羲之之法,少加以学,亦卫夫人之流也”,据史料记载,这幅“建安七才子”之一曹植的《美女篇》手迹就是由薛涛所书,从字迹上我们不难看出薛涛的书法,毫无女子气息,笔力苍劲,柔中有刚,真乃人中俊杰,一奇女子也。


热门薛涛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