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jpg

才女望春:反映的是薛涛以其艳丽的容貌,出众的气质,高尚的人品和杰出的诗才深受幕府、节帅、君臣的赏识。作为一名女诗人,她也有常人的喜怒哀乐,她一生追求美好的爱情生活,心地非常善良,感情世界也非常的丰富,这首《春望词》乃是她年轻时的代表作。


那堪花满枝    翻作两相思


玉箸垂朝镜    春风知不知


    此诗原作为四首,这里只选录了其中的一首,前两句是说繁花似锦的春日,所带来的并非是诗人赏花的喜悦,反而是不能与心上人共同赏花的忧愁。诗中的主人公清晨起来对镜梳妆,见到镜中映出两颊流不尽的忧愁之泪,只能是仰天相问:春风啊春风,你知不知道我的相思之苦。句中的“玉箸”,意为美人的眼泪。全诗用字精练,朴实无华,情景交融,这是一位楚楚动人的美丽少女渴望爱情、渴望美好生活的自然流露,也是诗人发自内心毫无修饰的无奈与感叹,内心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艳丽的容貌,出众的气质是女诗人的外表形象,而她得以跻身当时的西川幕府政治舞台则是以她杰出的诗词歌赋才华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后来薛涛逐渐被除人们所熟知,认可,推崇和敬仰。这首《酬人雨后玩竹》 乃是她诗歌才华与人格品质的充分体现。


南天春雨时,        那鉴雪霜姿,


众类亦云茂,        虚心宁自持。


多留晋贤醉,        早伴舜妃悲,


晚岁君能赏,        苍苍劲节奇。


    这是一首酬答友人赏竹的诗,也是女诗人自我人格品质的写照。诗中“多留晋贤醉”是指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无意功名,常聚于竹林之中醉饮而返。“早伴舜妃悲”传说舜帝去世时,她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悲啼不已,以泪洒竹,竹茎留连下泪痕,称为斑竹或湘妃竹。


    纵观全诗:南天春雨时,草木茂盛,百花盛开,若论色彩艳丽,翠竹不如百花,但这不过是俗人之见。诗人独具慧眼,另辟溪径,劝人还应当看到数九寒冬,那时百花凋零,翠竹却傲立于霜雪之中。全诗咏竹,却无一个竹字,诗人托物言志,以竹喻人:竹耐霜寒,人历坎坷;竹干空心,人怀虚心;竹伴高贤,人结良友;竹留泪痕,人寄愁思;竹节劲奇,人节高尚。读其诗,见其人,所以后人常把此诗看作是诗人人品的自我写照。也有人说,此诗古朴高雅,清奇雅正,堪称压卷之作。


    人生在世,有的虽然显赫一时,千秋之后却杳无踪迹,被历史长河的滚滚浪花所淹没,甚至落下千古骂名。做人须讲气节,不必为一时的荣耀和坎坷所束缚,做艺术家须追求真善美,不必为一时的无人相知而烦恼。这大概就是此诗的主题思想与作者创作初衷。


热门薛涛纪念馆